财新传媒

影子银行宜疏勿堵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03日
中国的影子银行仍属初级,要完善监管,防止系统性金融风险,也要培育适合其健康生长的土壤
□ 高占军 | 文

  本轮全球金融危机令市场始料不及的效应之一,是诞生了不少广为人知的新名词, “影子银行”在排行榜上若非第一,至少也进得了前三甲。自2007年首创以来,影子银行被作为焦点问题,引致各国、各国际组织以及无数领袖人物持续、广泛热议,凸显其不可忽视的分量和强大生命力。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于今年4月9日在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金融市场年会上,所作题为“增强金融稳定性”的演讲,算得上是金融界最著名的有关影子银行的阐述。彼时,他发表了两个重要观点:一是金融稳定政策已成为中央银行的重要职责,上升到与货币政策并行的地位;二是影子银行对金融稳定至关重要。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