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风物长宜放眼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10日
叶伟强

  年近岁末,中国经济在寒冬中终于感到了一些暖意。最近的各项指标使不少人相信,经济正走在复苏的通道上。更关键的是,一些迹象表明,改革的力量开始凝聚,似乎渐上轨道。

  世界经济经历大衰退之后的复苏,往往是漫长而曲折的,期间充满各种风险和反复。此次危机之后中美的大幅刺激均曾取得短期效果,然而好景不长且后患堪忧。

  此次回暖未必不会反复,毕竟全世界的大经济体依旧困难重重。欧洲深陷债务危机自不待言,美国的财政难题和政治困局很可能掣肘有效的政策措施,中国经济的结构性问题更远没有解决。如识者所言,中国经济诸多结构性问题的症结在于政府掌握过多的经济资源,并过度地参与经济过程。外需与内需比例失衡、投资与消费比例失衡、投资效率低下、收入差距持续扩大等,均根植于此。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