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新世纪》周刊2012年第48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10日

  问:白酒板块近期连续调整,负面消息不断,未来将向何处?

  北京读者 李勉

  答:过去几年,酿酒业是股市不多的坚挺板块。同时,白酒符合避险投资需求,若预期一致,即使无业绩增长,与大盘及其他行业比较,涌入资金也会使其有超越预期表现。

  但今年以来,这种对业绩和避险功能的一致预期正在分化。产业链条方面,2011年年底开始,高端白酒回调;消费端方面,中国经济进入转型期,关于固定资产投资拉动GDP的反思不断,经济形势难以支撑白酒行业的高增长。因此目前的白酒暴利被视作最后疯狂。在预期分化的背景下,白酒板块不是铜墙铁壁。各种偏空的观察、分析乃至报道,也就不那么令人意外和费解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