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且看“平坟”闹剧如何收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10日
出版日期 2012-12-1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4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 慕朵生 | 文

  继全国各地公权力频频“强拆居民住所”和“驱赶农民上楼”之后,今年河南省公权力又上演了一场“活人与死人争地”的“平坟”闹剧!

  为政之要,在于尊重和保护人人必有的、基本的情感和利益,否则即大悖人情、不得人心。坟墓不仅是逝者的地下家园,也是生者的最后归宿,关乎每个人的真实情感和切身利益——在中国尤其如此。千百年来,中国人坚信“祖有功,宗有德”,主张“敬天法祖”“慎终追远”,推崇为去世祖先封坟礼葬并时加追祭缅怀。可以说,围绕坟墓发生的种种有关孝道等价值观念和丧葬等礼仪体系,有效解决了生死焦虑问题,赋予短暂生命以永恒的意义,是中国人最朴素、最广泛、最深厚的天然信仰。因此,公权力对待坟墓,不可不慎!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