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时代全职太太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10日
如果能有自足的精神世界,又能培养一些健康的爱好,做全职太太也未尝不可
出版日期 2012-12-1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4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 黎戈 | 文

  这期想说说全职太太。关于全职太太,有两种形象比较经典:一是陈丹燕笔下的芭芭拉,她在德国时的第一个女房东:大学毕业以后工作了几年,慢慢开始过中产生活,成为主妇后留在家里,处理家务,带孩子,养几只吃维他命的猫或狗,早晨开车去买菜,然后看超市广告、肥皂剧,下午接孩子,晚上洗碗擦浴缸,在打呼噜的老公身边看黄片解闷。这样的主妇,已算是善终了。第二种,较负面的,则是亦舒《我的前半生》里的子君:工作没几天就贪安逸辞职,在家靠医生老公养着,佣人做家务,除了逛街搓麻将以外啥事都不操心,日益琐碎乏味,信息滞后,和老公也没有共同语言,与社会渐渐脱轨,终被二奶越位淘汰。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