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郭广昌、潘石屹争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10日
为了上海外滩8-1地块,四虎相争,背后是土地价格的风云变幻
2012年12月2日,一位住户在正在拆迁的房屋窗户向外观望。这里是上海外滩十六铺码头对面的待开发地块,远处是高楼大厦。
《财新周刊》 记者 王晓庆
 

  鲜有一场诉讼将如此多的地产大佬——戴志康、郭广昌、宋卫平、潘石屹纠缠在一起。

  上海南外滩8-1地块,位于上海市政府重点打造的金融服务聚集区,是一块占地面积仅为4.5万平方米的商业用地,在2010年初,以92.2亿元成交价创下上海总价“地王”,至今无出其右者。

  它从一问世就命运多舛。这个地块被资金乏力的上海证大(00755.HK,下称证大)拍得,此后因资金困局易主,又因规划问题开工延宕。

  项目股份相继被转让给复星国际(00656.HK,下称复星)、SOHO中国(00410.HK,下称SOHO),最终导致二者50对50的持股局面,双方互不认同。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