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长谷川荣一:中小企业发展的日本经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17日
中小企业难,难在何处?如何提高自身能力,应对不测的环境?政府扶持应该依照什么样的原则?
长谷川荣一是波士顿咨询集团高级顾问(2010年10月就任)、东京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教授(2011年4月就任),2008年7月至2010年7月任日本中小企业厅长官。

对话人

  长谷川荣一 东京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教授

  舛友雄大 本刊研究员

[对话背景]

  中小企业难是一个世界性现象,并非中国所独有。当然,比之成熟的市场经济,中国有其特殊性,中小企业基本上是民营企业,面临各种体制障碍,在各种资源的竞争中往往处于劣势。体制改革不易,但还必须看到的是,即使破除这些体制性障碍,由于中小企业自身的特点,它们依然需要克服其他困难。

  成熟市场经济中的中小企业在面临哪些困难和挑战?它们是如何应对的呢?中国的中小企业无疑也在面临或者必将面临类似困难和挑战。别国同行的经验和教训,当可提供重要的借鉴。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