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比较》 > 视界 > 正文

诺贝尔奖·市场机制·讲故事的意义

来源于 《比较》 2012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01日
杜宁华

  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是罗伊德·沙普利(Lloyd Shapley)和阿尔文·罗斯(Alvin Roth)。

  我开始“认识”沙普利,是在1992年。当年我从旧书店里翻捡出来一本博弈论的教材,其中关于合作博弈的章节里介绍了沙普利于1953年提出的合作博弈的值,即沙普利值。为了理解沙普利值,让我们考虑下面的情形:若干经济活动参与者组成联盟,群策群力,为实现群体利益最大化而奋斗。等到利益实现的时候,在联盟内部应该如何分配利益呢?沙普利值实际上是一个利益分配方案:简单地说,谁在联盟内部的作用最不可或缺,谁获得的利益就最多。此后,沙普利在稳定匹配、投票机制等诸多领域都作出了重要贡献。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