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比较》第63辑 卷首语

来源于 《比较》 2012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01日

  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20年前改革遭遇巨大挫折,中国经济将走向何方?计划还是市场,人们面对的是经济困局和意识形态的重围。直到中共十四大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目标,随后的十四届三中全会提出了“50条”改革纲领,并据此大刀阔斧地推行了整体配套的制度性改革,中国经济进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20年来,中国经济实现了长期的宏观稳定,保持了平均每年9%以上的增长速度,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无论是城市、乡村还是普通家庭的生活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但是,转型的中国面临各种矛盾,以至于“危机”成为摆脱不去的巨大氤氲,令人焦躁和心情沉重。20年后的中共十八大宣示了改革的决心,重申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历史可资借鉴,为什么中国经济在20世纪90年代之后会实现如此快速而持续的增长?究竟是是什么样的制度和机制提供了增长的驱动力?这样的制度和机制是如何来的?本辑《比较》试图结合当前的经济状况,就这些问题和读者一起探讨,为思考下一步改革方略抛砖引玉。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