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重回一二线城市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5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31日
2012年以一二线城市为主战场的房企业绩增长显著,三四线城市泡沫积聚,2013年去库存压力巨大
位于上海外滩滨江地区的“地王”地块。 上海外滩滨江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和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体以27.7亿元竞得该地块,楼面价36176元/平方米,刷新上海今年新单价“地王”记录。
《财新周刊》 记者 朱以师
 

  房地产限购两年之后,“到三四线城市去”的口号已渐失市场,取而代之的是“重回一二线”。

  从2012年5月开始的新一轮楼市复苏主要集中于一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则相对表现疲软。

  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数据中,房价回升的主要集中于一二线城市,房价下跌的则多为三线城市。由于过去两年“跨越式”的发展,一些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风险正在迅速积聚。

  开发商的业绩,也验证了上述趋势。布局集中于一二线城市的开发商,在2012年业绩增长显著,布局侧重三四线城市的开发商则增长放缓,甚至跑输大市。一些地产商开始重新思考战略布局。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