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导弹之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5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31日
屠守锷(1917-2012)导弹和火箭专家、“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
虽是“ 两弹一星” 元勋,屠守锷却一直默默无闻。
出版日期 2012-12-3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5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 于达维 | 文

  从一个志在造出中国自己的飞机、为国人雪耻复仇的热血青年,到主持研制中国的中远程导弹,他的研究方向经历了一个从矛到盾的转变——后者虽更多用于防御和威慑,但对于志在和平崛起的中国来说,意义更为深远;而这也与父亲给他的名字——“守锷”不谋而合。

  2012年12月15日,中国航天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著名导弹和火箭专家,屠守锷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

  屠守锷出生于1917年,家在浙江湖州的南浔古镇。少年时,他在浙江省立第二中学和江苏省立上海中学就读,曾在上海亲历疯狂轰炸,因而下决心要亲手造出中国的飞机,为死难同胞报仇。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