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A股没有堰塞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1月14日
如能保证绝大部分上市公司在重大事项上真实可靠,供需关系自会调节IPO定价,无需监管者费心
□ 王兰 | 文

  1月8日,从证监会传出要进行“史上最严”IPO专项财务审查的消息,令众多排队上市企业与中介机构心惊。而之前市场有一种声音说,现在有逾800家公司在等待A股IPO,市场不堪重负,已形成危险的“堰塞湖”,亟需疏导分流。很多人认为,这次财务专项审查势必会吓退、分流一批IPO企业,可以缓解A股的“堰塞湖”现象。

  老子曰:“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从这个角度来看A股IPO排队状况或可释然。何必害怕“堰塞湖”呢?企业上市融资是一个资源市场配置和逐步优化的过程,对交易所而言就是一门“生意”(除中国大陆外,全球主流交易所基本都是上市公司)。不光交易所,围绕上市还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承销商、律师、审计、评估、路演服务等等。既然是生意,哪有担心顾客多的道理?境外的交易所如港交所、纽交所、NASDAQ等千方百计到大陆招徕上市资源,他们从不担心太多企业去排队上市。这么多的潜在顾客资源对A股为什么会成为危险的压力呢?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