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口问题研究有缺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1月21日

  财新《新世纪》周刊长期关注人口问题,专栏作家团队也写了不少文章,但是,他们的观点,我认为需要补充和完善:

  首先,人口问题不仅是一个学术性问题,更是一个社会性问题。一些讨论的范围过于狭窄,仅仅是关于人口的统计手段和人口结构的实证研究。其实,人口问题的关键是人口政策的制度性安排。

  其次,人口利益化问题。当我们谈论人口红利的时候,只是说人口红利的消失,这是广义经济性问题。对于人口本身利益问题的讨论较少。人口制度的设计和执行,牵涉巨大的利益问题,因而推行有效的措施很难。目前很少有涉及这方面的讨论,或者只是作为缓解老龄化的一个手段去论述。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