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日本经济未脱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1月21日
多年来难以摆脱通缩阴影的日本经济,即使通胀真的来临,如果政府无法推进结构改革步伐,赤字货币化的恶果也将不远
《财新周刊》 记者 张环宇 研究员 舛友雄大
 

  2012年12月26日,日本自民党领袖安倍晋三正式就任日本第96任首相,这位出身政治世家,素以鹰派形象示人的领导人上任之初就表现出激进的一面,无论是其对货币“无限量化”的言论,还是更为大胆的通胀目标,均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自上个世纪90年代日本房地产泡沫破灭以来,日本经济经历了漫长的“失落时代”。房地产价格持续下跌;通缩压力时隐时现;日元沦为融资货币,升值压力未曾停止;人口老龄化和产业空心化的状态更是阻碍了经济焕发活力。历届政府虽努力谋变,却收效甚微。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