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勿把实体经济和金融业对立起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1月21日
金融业是中国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在服务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 杨凯生 | 文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一些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关于要重视实体经济的声音多了起来。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此前美国金融市场上衍生品交易量过大,一些衍生品层次过多,结构过于复杂,与实体经济运行的关联度越来越模糊。而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和众多投资者对这些金融交易活动的内容及其风险大多又是不甚了了,大多是只知其然,而未去深究其所以然。

  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这些国家提出金融活动要更多回归实体经济,要避免过度投机以控制风险,是有道理的。当然,如果把这一轮金融危机的缘由全部归之于所谓的虚拟经济活动,也未必是找准了病因。一些社会制度的不合理,一些国家乃至全球经济结构的不平衡,一些国家货币政策的不正确,以及国际货币体系的不完善可能是更重要的问题。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