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救土先救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1月21日
土壤污染受害者的权利不应被长期漠视,更不应该被继续伤害
出版日期 2013-01-2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3年第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音频:财新编辑宫靖在央广谈土壤污染
《财新周刊》 记者 宫靖

  编辑这组稿件时,最让人忧虑的,还不是土壤污染,而是各地政府多不愿谈及本地土壤污染事宜。回避土壤污染,在各地已属常态。

  多位与各地政府曾深度接触的土壤专家这样解释这种现象:土壤污染在各地均是多年前发生的历史问题,近年才以健康危机的形式表现出来。现任政府一旦承认有污染,就意味着要替前任政府担责,不仅要花费巨额成本治土医人,还可能带来一系列社会稳定事件,所以基本态度是能回避就回避。

  然而,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是百姓最基本的权利;食品安全对应粮食安全,粮食安全又系于土地安全。维护土壤健康,确保土地安全,事关百姓的基本福祉,一个负责任的政府岂可不察?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