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包头坝祸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1月21日
包钢尾矿坝污染周边6万多亩土地,威胁着7村近5000村民的身体健康
2010年11月29日,包头市郊包钢尾矿坝附近的新光一村。打工者张秀丽因无法忍受污染,带着两个小孩准备搬家到市区。翁洹/CFP
出版日期 2013-01-2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3年第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音频:财新编辑宫靖在央广谈土壤污染
《财新周刊》 实习记者 刘志毅
 

  昏黄的灯光下,58岁的打拉亥上村村民任忠诚,翻开一本绿皮烫金字外壳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证书上清楚地写着,从1997年到2027年,任忠诚家四口人拥有村中6亩土地的承包经营权。

  不过,和本村其他村民一样,他如今已经不太在乎证书上的数字和承诺了。因为在承包权确认之前,他就已经确认:这地种不成了。

  打拉亥上村位于内蒙古自治区最富裕城市包头市的市郊。全村4500亩左右的土地,自古是包头的蔬菜生产地,直到十几年前仍然是。但上世纪90年代末期开始,土地上的作物开始大量减产,近年已发展到基本无法耕种。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