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十面霾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1月21日
承认并积极应对空气污染,是一个良好的开始,但治本之路仍然漫长
《财新周刊》 记者 崔筝
 

  即使在以空气污染闻名的北京,2013年初的一场雾霾天气,还是再次刷新了市民的认识。

  2013年1月11日起,北京城区逐渐被灰色的雾霾笼罩。多个地区室外能见度低下,甚至在地铁站内、购物中心等面积较大的室内区域,一度人们的视线也蒙着一层薄雾。

  1月13日,雾霾再次加重,北京市35个空气质量监测站中,16个站点的空气质量指数(AQI)达到了500的最高限值,被网民戏称为“爆表”。一些站点的PM2.5(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又称可入肺颗粒物)浓度一度飙升至超过每立方米900微克,将世界卫生组织所推荐最宽松的限值日均每立方米70微克远远甩在后面。北京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持续多日的严重污染天气是“罕见的”。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