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要政治家,不要政客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1月21日
詹姆斯·布坎南(1919-2013)美国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越到晚年, 布坎南越意识到现实政治失败之根源是没有原则—— 政治人物和他们制定的公共政策越来越追寻短期利益。
出版日期 2013-01-2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3年第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 汪丁丁 | 文

  这位自称“田纳西农民”的老人,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语速平缓,眼神沉静,喜欢使用令人紧张的多义词或隐喻来表述自己的思想——这样表述的思想于是有了强烈的“内在冲突”。

  我传真给詹姆斯·布坎南(James McGill Buchanan)的问题一共有七个。其中至少三个问题,从不同角度询问他是否不相信自己的理论适用于美国以外的社会(可网上搜索“汪丁丁专访布坎南”一文,参见所列问题——编者注)。

  其实从他的著作中,我常可感受到这一经验主义信条——亚当·斯密恪守了这一信条,时刻警惕着不将具体情境内的观察和命题推广为一般命题或“定理”(任何懂得经验主义方法论的经济学家,都不愿意使用“定理”来表述自己的思想)。布坎南常用来描述他自己的(价值观、政治立场、对世界的基本态度),是这样一个短语:“not absolutely absolute, nor absolutely relative, but relatively absolute”(我的态度既不是绝对地绝对的,也不是绝对地相对的,而是相对地绝对的)。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