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问题虽然一样,答案却是不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1月21日
人类经济体系的重大变化之一是虚拟经济的过度繁荣和膨胀,是虚拟经济与真实经济的严重背离
《金融论衡》 刘珺 著 中国金融出版社 2012年11月
□ 向松祚 | 文

  张五常教授讲过一个引人深思的有趣故事。芝加哥大学经济学开山巨擘弗兰克·奈特执教数十年,有父子两代同为大师入室弟子。某日父亲看到儿子的考试试卷,竟与数十年前自己应考的试题一模一样,疑惑不解,遂登门求教:奈特教授,时光流逝数十年,您考我儿子的问题怎么与考我的试题一样啊?大师从容答道:问题虽然一样,答案却是不同。五常教授叹曰:大师之见,确是不凡!

  拜读刘珺博士新著《金融论衡》之时,奈特教授的评论总是萦绕脑海。经济学是一门与时俱进的学问,时代变迁,沧海桑田,同样的问题,对于不同的时代,不同的国度,乃至不同的个人,可能就有完全不同的答案。最近我发表一系列文章,主旨就是试图说明经济学真理与自然科学真理有重要不同。自然科学真理是外延真理或逻辑真理,经济学真理则兼具外延真理和内容真理两重属性,是二重性真理。内容真理与外延真理最基本的区别是,外延真理与我们的主观态度和价值判断毫无关系,内容真理则取决于我们的主观态度和价值判断。每个人的主观态度和价值判断相去甚远,对经济学问题的答案往往大相径庭。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