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看美国总统就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1月28日
《财新周刊》 特派华盛顿记者 章涛

  1月2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就职仪式在国会举行。关于就职典礼的背景和历史,不妨听听乔治·华盛顿大学研究政治学的Michael Cornfield的解释。

  在Michael Cornfield看来,美国总统就职典礼可以分为三类:仪式部分、聚会玩乐部分和政治部分。

  先说仪式。这既是庆祝奥巴马的胜利,也是庆祝和平、依照宪法规定且民主地实现了部分政府权力更迭。对比以前就会发现,如果当总统辞职或者死亡,副总统继任总统时,尽管会有宣誓,但不会有庆祝或就职演说,原因在于权力更迭并非通过选举实现的,杜鲁门、约翰逊、福特等都是如此。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