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进入达沃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1月28日
王烁

  年底年初,会议高峰期。有些会层次高,有些会规模大,层次高又规模大的会,就只有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一群政府首脑,一群跨国公司CEO,一群诺奖得主,一群社会活动家,一群舆论领袖,来到这个瑞士小山村,与世隔绝,天南海北,暴侃三天。

  作为新闻工作者,我喜欢达沃斯年会。好几千人与会,一大半平时想约采访都得排很久的队,沙丁鱼一样塞在三四层小楼里。每单位面积可采访对象密度之高,举世无匹。

  有一次,我在大厅里看见当时的世行行长佐利克。正值世行将任命林毅夫为首席经济学家的消息传出但尚未公告,我问他为什么林毅夫是这个职位的好人选。佐利克抱怨,“Damn,我只是想在下个会前跟朋友喝杯东西放松下而已。”他左看右看,地方太小人太多,周围水泄不通,逃无可逃,只好回答了问题。我转过身,就看到斯蒂格利茨艰难地扒开人群过来。他曾在世行首席经济学家这个位子上呆过,正好作评。几乎原地不动,转几次身,就完成了采访。达沃斯年会是记者的天堂。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