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勿将城镇化简化为造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1月28日
城镇建设的暴利对社会投资的诱惑,城镇建设视觉业绩对官员成就感的满足,使发展的逻辑变成了本末倒置、简单化了的“城镇建设→经济发展”
◎ 袁崇法 | 文

  李克强副总理近日指出,城镇化核心是人的城镇化,不能“人为造城”。“造城”是城镇化过程中必然出现的现象。但是,“造城”不等于城镇化,因为城镇化的本质是社会生产组织方式和人类生活消费方式的全面转型。符合本质需求的“造城”,谁也阻挡不住;违背本质的“造城”,则是资源和财富的浪费。

  上世纪70年代末以来,在一波又一波的工业现代化浪潮中,工业项目高度集中的加工区、园区、片区等到处出现。与此相应,产生了人口集聚和各种服务生产及生活的行业,于是,各地尤其东南沿海地区的“造城”应运而生。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