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旁观者还是局内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1月28日
大岛渚(1932-2013)日本导演、编剧、演员
大岛渚的全部电影作品,都可以视为对过去半个世纪日本社会与政治的一种平行批评。
出版日期 2013-01-2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3年第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 magasa | 文

  日本电影失去了它曾经的旗手,日本社会失去了一面批判的镜子。1月15日,80岁的大岛渚在日本神奈川县一家医院去世。

  他的青年时代伴随着战后日本经济的飞速崛起,他的全部电影作品,都可以视为对过去半个世纪日本社会与政治的一种平行批评。他身在日本,但不属于日本,这种矛盾的身份使得大岛渚成为独一无二的存在。旅日电影研究者唐纳德·里奇讲过一个笑话:即使大岛渚喝醉了,从他嘴里也不会说出“我们国家”这几个字来,他说的一定是“这个国家”。这种冷眼远观的姿态,使他不盲从于任何政治潮流,而做一名永远的“现状”批评者。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