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历史真相的寻踪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1月28日
王来棣(1926-2012)历史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副研究员
王来棣是以访谈中共创始人方式研究中共建党史的第一人。
出版日期 2013-01-2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3年第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 许成钢 许平 | 文

  2012年的最后一天,即将87岁的王来棣在与癌症奋斗四年后,安静地离开人世。她是以访谈中共创始人方式研究中共建党史的第一人。

  王来棣1926年1月2日生于浙江平阳鳌江。其祖父王理孚担任过清廷谘议局议员、中华民国浙江省都督府秘书,主管财政。他曾与时任敢死队队长的蒋介石因财政问题当面发生冲突,因此厌烦政治,后辞政经商,建立南麂渔佃公司,开发南麂岛。王来棣的父亲王文川在1924年开设王广源商号,使鳌江与上海、香港、大连等港口通航,企业涵盖商贸、矿业、化工等。抗战前夕,鳌江从渔村发展为市镇,但日军的轰炸使这这座城镇毁于一旦。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