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什么是次高速增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2月04日
中国未来若干年次高速增长可能吗?从过去30多年的经济核算看很难,最重要的还是微观领域的改革
□ 张文魁 | 文

  中国经济未来几年的经济增长尽管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但如果我们对结构性改革和去失衡化抱有一定期待,中国经济转入一个为期数年的次高速增长阶段,仍是有可能的。

  什么是次高速增长?经济增长速度作为一个宏观指标,并没有明确的高速、中速、低速划分标准。同样一个增长速度,放在不同国家,或一个国家的不同发展阶段,评判完全不一样。

  比较好的视角是,应该从一个经济体自身发展历程的变迁和增长潜力的变化看待经济增长速度。大约10%的年均增长率在中国维持了30年,而其他成功的追赶经济体例如日本、韩国只维持了十来年,这属于典型的高速增长阶段。用钱纳里的框架来分析,中国的产业结构演变和人口转移尚未完成;恩格尔系数和人均资本存量等指标,也显示着较大的发展空间。因此可以将10%设为高限,以2个百分点为一个台阶,来粗略地形容增长速度的高中低水平。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