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制度胜过自然禀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1月28日
一个国家的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最重要的不是自然资源禀赋,而是制度安排
□ 陈卫东 | 文

  近日给一位美国朋友的书《美国盲点:查韦斯、石油与美国安全》中文版作序。委内瑞拉探明石油储量接近2800亿桶,居世界第一。朋友在书中写道:“委内瑞拉是所有美洲国家中最有希望成为第二个沙特阿拉伯的国家”。

  委内瑞拉是个人口不足3000万、国土不到100万平方公里的小国,但查韦斯总统的影响力远远超越了国界。最近查韦斯病重在古巴治疗,一个多月没露面,不仅在委国内和拉美引发巨大的政治反响,全球也在关注。

  查韦斯的主要能量来自石油。上述朋友曾说,“当石油100美元一桶时,查韦斯强壮得像只大猩猩。而当石油40美元一桶时,他就是只无人理睬的小猴子”。自1999年当选总统后,为推行“21世纪社会主义”,查韦斯要求“把所有能国有化的企业都国有化”,石油公司完全国有化后,成为查韦斯推进社会改革的钱袋子。在执政的13年间,查韦斯在农业、医疗、教育等诸多领域进行改革,大幅削减了贫困人口。委内瑞拉近十年的收入分配比优于其他所有拉美国家。此外,根据美国能源情报署的数据,委内瑞拉每天运往加勒比海和中美洲国家的石油约有40万桶。查韦斯通过补贴石油为25个拉美国家约40万人供热长达七年之久,成本约为4亿美元。委内瑞拉对拉美援助已经大大超过美国。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