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涵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2月01日
作为改革目标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显然应当是一种“好”的市场经济,是社会和谐、公平程度较高的市场经济
毫无疑问,“现代市场经济”是当代生产力条件下最适应生产力发展需要的、先进性最好的经济体制。CFP :钮一新
特约作者 应宜逊
 

  自从1992年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写入中共十四大报告并作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后,中国的改革与发展大大加快,成绩令世人瞩目。另一方面,社会贫富差距迅速扩大等多种社会矛盾也快速地发展了。造成上述格局的原因颇多,从改革理论方面考察,便是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真实涵义缺乏科学合理的界定,以致在实际改革过程中往往被“各取所需”,进而造成这样那样的偏差。

  笔者认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是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的“现代市场经济”。

市场经济的两种类型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