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布坎南与宪政经济学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2月01日
在个人经济自由与人均收入之间存在明显的正相关,只有个人自由(公民权利的保护),才会有民众财富的增长
布坎南可以说是宪政经济学的集大成者,“宪政经济学”的概念也是出自他。CFP :Charles K. Crockett
出版日期 2013-02-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3年第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特约作者 胡星斗

  近日,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宪政经济学之父布坎南(James M. Buchanan, 1919-2013)以93岁高龄逝世。

  布坎南因公共选择(public choice)理论名闻学界,1986年获诺贝尔经济学奖。布坎南把自己的理论直接称为宪政经济学,他和加特内·劳森对1975年-1995年间103个国家的产权安全和契约自由的研究表明,在个人经济自由与人均收入之间存在明显的正相关,不自由可能会有国家财富的增长,但只有个人自由(公民权利的保护),才会有民众财富的增长。产权的不安全性比任何其他因素对企业发展的阻碍都大,在没有宪政保障下,市场很难长久地保持自由开放。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