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条民众监督地方当局的路子——“四川省遂宁市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调查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2月01日
对所有涉及群众利益的决策做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在评估的过程中听取民意、联系群众、接受群众的监督
四川省遂宁市安居区西眉镇竹林村,197名村民代表直接选出5名村民出任第一届监督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和委员。中新社:钟敏
出版日期 2013-02-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3年第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特约作者 高新军
 

  处于社会转型期和城市化进程中的国家,都会面临利益调整和社会财富分配的重大挑战。与经济快速发展伴生的,是社会矛盾的突出和显性化。如何将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有机统一起来,实现从保稳定向创稳定的转变,是各级地方政府面临的重大考验。面对这一挑战,首先遇到的就是如何解决普通民众对地方党委政府官员的监督问题。在官员直接选举缺位的情况下,寻找一条合适的监督渠道,迫在眉睫。

  对此,四川省遂宁市推出了“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制度创新。笔者2011年11月和2012年3月,两次实地考察了这项创新。考察期间,走访了位于蓬溪县宝梵镇的中国红海生态农业旅游开发区项目;遂宁市创新工业园“南强堤”工程建设项目;遂宁市船山区“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船山区仁里镇观音湖文化旅游度假区;先后召开了六次座谈会,与遂宁市政法委参与项目领导和实施的干部、县乡镇村的基层干部、开发商、项目受益农民等各层面人员开展了深入交流,获得了大量第一手资料,比较全面地掌握了“遂宁市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从2005年创始至今的发展、深化、推广的过程,以及特色和创新点。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