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靠教育,更要靠制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2月18日
◎ 许耀桐 | 文

  以转变作风带动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问题的解决,已经初现成效,但还远不能说已经解决。反对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固然要靠端正思想作风,靠施行政治教育,但是,主要还是靠深化政治体制和行政体制改革,靠制度建设。过去多次反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的教训也说明了这一点。

  当前,民间对官员财产公开呼声很高,这是很有道理的。因为反腐败在国外已有比较成功的经验,这就是建立官员财产公开申报的制度。反腐败可以有很多的方法措施,但是,要求官员实行财产公开申报,这是反腐倡廉非常有效的制度规定。在美国,1965年颁布了《政府官员及雇员道德操行准则》,对各类高级官员及其配偶、子女的财产申报作了规定;1978年又颁布《政府行为道德法》,规定在联邦政府各系统内建立个人财产申报制度,并对政府官员离职后的从业行为做出了详细要求。美国建立了一套比较严密的财产申报制度体系,官员腐败的丑事虽也偶有发生,但是,长时期处于非常低的水平。这样看来,反腐败势必要走这一条路。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