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关心讨论的品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1月28日
◎ 梁文道 | 文

  知识分子总是有一些公共性。上世纪60年代,美国社会学者科塞曾给出一个定义:“他可以靠思想生活,但更重要的是他是为了思想而活。”可见一个人是不是知识分子和他从事什么职业没有太大关系。前几年,一位旅英的波兰学者鲍曼提出,“知识分子除了为思想而活,还要关心正义的问题,关心审美的问题,关心真理的问题。”

  在当今中国,“公知”已被严重污名化,“精英”也成为一个负面词汇。我们对此可作一个社会分析。首先,中国贫富差距很大。第二,经济利益和政治权力的分配存在扭曲和不公正。一些学者,尤其是一些著名的经济学家常常遭到攻击,还牵扯到很多著名媒体和媒体人。他们常常被另一些人描绘为这种扭曲和不公正的辩护者。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