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删帖生意|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2月18日
可以听文章啦!
一条由公关公司、门户网站中高层联手操纵的灰色产业链曝光
这是某搜索引擎上显示的多个“删帖公司”链接(摄于2010年10月11日)。韩传号/新华社
《财新周刊》 记者 王晨 王姗姗 任重远 朱以师 于宁
 

  12月5日,业界流传已久的网络删贴公司被调查的事件得到了证实。经北京警方调查,“口碑互动”等六家网络公关公司勾结部分中介和网站工作人员,从事有偿删除信息服务的非法经营犯罪网络。数十名犯罪嫌疑人被抓捕,涉案金额1000 余万元。围绕着网络负面新闻的生产、删除的寻租行为,近几年愈演愈烈。今年年初财新即对这一现象有过详细报道,并将持续关注相关事件的进展。——编者

  2012年7月中旬的一个周一上午,位于北京最繁华商圈之一的三里屯SOHO开进了三辆警务大巴,100多名警察冲入新讯天下广告传媒有限公司(下称新讯传媒)和雅歌时代广告传媒有限公司(下称雅歌时代)的办公室,一部分警察负责控制在场员工,另一部分警察搜查办公电脑,当场封存了所有员工的QQ聊天记录。随后,在场100多名员工(包括清洁工阿姨)都被带上大巴,15时左右分送海淀区各派出所做笔录。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