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日本复苏如何起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2月25日
货币政策而非财政政策,应是日本经济复苏的起步点
出版日期 2013-02-2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3年第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 巴里·艾肯格林 | 文

  日本新上台的安倍晋三政府似乎是要认真解决日本的经济问题。当然,此前日本的政客们也曾经有过类似的评价。但是这一次,日本领导人非常明确要采取某些步骤计划。

  安倍晋三提议,将日本中央银行的通胀目标翻倍。他所任命的央行行长将结束通缩作为首要任务。然后,日本央行试图通过扩大资产购买计划来实现这一目标。

  与此同时,日本政府将通过财政刺激政策来支持新的货币政策,财政刺激政策的规模相当于其GDP的2%。

  安倍晋三的激进立场也引发了一些争议。鹰派和鸽派在货币政策上罕见地达成了同盟,共同反对扩张型财政政策,其中包括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马丁·费尔德斯坦(Martin Feldstein)与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亚当·普森(Adam Posen)。其他一些人,例如野村证券的辜朝明,则是质疑扩张型货币政策是否有效、可行。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