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战”阴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2月25日
外汇市场的行为从传统的风险、避险模式中跳出来,货币战是否会愈演愈烈,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全球经济的复苏状况
当地时间2013年2月18日,日本东京,日经指数周一收高2.1%,创近4年来新高。日本周末避开了G20各方对其汇率政策的批评,日元走弱为股市提供支撑。Junko Kimura/Bloomberg/CFP
《财新周刊》 记者 张环宇
 

  全球经济尚未从泥泞中挣扎脱身,“货币战争”的紧张气氛已经开始弥漫。新年伊始,有关货币战的种种讨论充斥于主流媒体的页面,尽管官方表态着力淡化“战争”等对抗性的字眼,但市场却仍用脚投票,以实际行动表达着各自的担忧。

  自2012年11月中旬以来,日元兑美元汇率已经下跌超过20%,但日本新任首相安倍晋三仍然拒绝接受外界对日本“操纵汇率”的种种指控。

  而前不久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也试图淡化“货币战”的色彩。G20在联合公告中并未对日本行为加以指责,仅轻描淡写称,G20仍将抑制竞争性贬值,也不会为竞争设定汇率目标。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