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央企缘何退不出房地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2月25日
三年来央企在房地产市场逆市崛起,国资委“退房令”成一纸空文,背后是EVA考核导向的缺陷,以及土地、信贷等资源配置的失衡
记者 朱以师
 

  三年前的“两会”敏感期中,央企一天制造了三个“地王”,成为本轮房地产调控的发端。历经三年调控,央企反而成为最大的受益者,销售规模迅速增长,土地市场独领风骚。

  中国建筑、保利集团在2012年的房地产销售额超千亿元,华润置地超过500亿元;从2010年才开始发力地产业务的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等央企,也达到200亿元销售额,迅速跻身房地产业20强;一些非房地产主业的央企也做大地产业务,罔顾国资委的“退房令”,高调杀回土地市场。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