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奢侈品中国梦醒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2月25日
自2011年10月后,中国奢侈品市场快速增长的势头戛然而止。反腐严重打击政府采购、政治会议前夕礼品采购等中国式奢侈品消费主力
过去几年,中国人是帮助一线奢侈品巨头保业绩增长的主力。Lam Yik Fei/Bloomberg/CFP
《财新周刊》 记者 屈运栩
 

  “中国的奢侈品市场这块大蛋糕,吃起来容易咽下去难。”Cliff Xie在奢侈品市场打拼多年,做过经销商、品牌商和“买手”,每一次他都选择奢侈品市场链条里最赚钱的职业。然而,面对过去一年奢侈品消费在中国的急速放缓,他也是摇头兴叹。

  过去几年,中国人是帮助一线奢侈品巨头保持业绩增长的主力。贝恩咨询公司已连续五年发布中国奢侈品市场研究报告,据其统计,中国的奢侈品市场(指不包括港澳在内的内地交易规模)从2008年的1403亿元(约合202亿美元),快速增长到2011年的2660亿元。2009年,当全球市场下滑8%时,中国市场仍保持12%的增长,此后两年增长均在30%上下。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