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直指根本的刺猬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2月25日
罗纳德·德沃金(1931-2013)美国法理学家、政治哲学家
出版日期 2013-02-2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3年第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 鲁楠 | 文

  2013年2月14日,美国法理学家、政治哲学家,继罗尔斯之后的又一位自由主义大师罗纳德·德沃金(Ronald Dworkin)因白血病在伦敦悄然仙逝,享年81岁。在此之前,学界传言,这位多产而高龄的思想家在近著《刺猬的正义》之后,仍在酝酿撰写新著,探讨跨越国家的正义问题。然而,上帝决定让这颗伟大的心灵安息。

  德沃金1931年出生于美国麻省沃切斯特,后在罗德岛读完高中,考入哈佛大学。在哈佛时,他曾想攻读文学,但不久兴趣便转向了哲学。1953年他在哈佛取得文学学士学位,以罗德奖学金得主身份赴英国牛津大学留学,兴趣转向法律。当时,享誉世界的法学家赫伯特·哈特(Herbert Hart)正是牛津大学的法理学教授,毕业考试阅卷时,他惊讶地发现,德沃金的每张考卷都拿到最高分,而且其观点与他主张的法律实证主义针锋相对。或许当时哈特已经意识到,未来西方法学的“瑜亮之争”,将在他与这位美国青年之间展开。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