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等待评价的遗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2月25日
虽然在谈论过去,其实更关心中国的未来和当下,同时也释放了各自的经历、处境和思考
□ 崔卫平 | 文

  日本朋友给了我一部纪录片《毛泽东的遗产——关于两极化中国的激辩》,曾于2013年1月19日晚间在日本NHK电视台播出。碟拿在手里,心里暗自吃惊:日本人是敏感的,做事也够专业的,他们捕捉到的内容与中国正在发生的事情竟会如此同步。实际上,被记录的民众,也是在这两年才更多出现在公共舞台上,为更多的人们所了解。尤其是在2012年针对日本“国有化”钓鱼岛的反日游行队伍当中,他们显得人数众多且热情高涨。

  影片的开头便是这样一幕。走上街头的人们扛着毛泽东的巨幅画像,每隔几米就有一幅,真有一种“文革”当年的气势。而类似“铲平小日本,扬我中华威”“抵制日本品牌”的标语,尽管措辞激烈,但从视觉上看起来,真是小巫见大巫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