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府起源的故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2月25日
故事的重点并不在于它们是否说出了历史上曾经存在的“事实”,而在于它们有没有给出一副让大多数人信服的模型;而这个模型的确能为一个社会奠下坐标,令大家活得有方向有价值
□ 梁文道 | 文

  人类源自何处?世界又是怎么来的呢?这类事关宇宙洪荒的大哉问从来不好回答。于是古人便以神话作为应对,试图以故事的框架,专为天地理出一套易于为人理解的秩序。那林林总总古灵精怪的故事看似荒谬,但也不乏解释的力量。因为它们的重点并不在于它们是否说出了历史上曾经存在的“事实”,而在于它们有没有给出一副让大多数人信服的模型;而这个模型的确能为一个社会奠下坐标,令大家活得有方向有价值。

  就算不管这些自然物事,只看人造的制度与现象,我们一样喜欢用故事的模型说明它们的来由和依据,因为人类的造物并不一定比天然的东西好应付,而且更加仰赖整个社会的信服。所以洛克要用故事去解说产权的根源,霍布斯要假想一个自然状态去给出政府之存在的理据。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