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铁路政企不分民资不敢介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3月04日

  财新《新世纪》周刊2013年第5期“投资者提议退出京沪高铁”的报道,反映的是一个深刻的、无法回避的问题。这不是个别案例,整个铁路系统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

  截至2012年三季度,铁道部负债已达2.66万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1.8%。按当前速度,2014年铁道部开始进入还债高峰期。铁路系统不得不寻求新的融资渠道,引入民间资本就成为重要一环。可为什么最后有股东要求退股?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体制。

  中国铁路行业政企不分,这是民间资金不敢介入的根本原因。这次平安牵头的财团之所以投资京沪高铁,是因为国务院出面协调。可见,公司股东大会表决的基本职能已被红头文件、行政命令所代替,甚至投资后股东无法确切明晰和计算公司真实运营数据。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