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以央地关系改革带动新型城镇化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3月01日
“土地资源的大量占取和低效利用”和“大量农业转移人口无法融入城市”,是已有“人地分割”的城镇化模式所必然导致的突出问题
特约作者 宣晓伟
 

  2012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城镇化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也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推进城镇化的关键在于“要围绕提高城镇化质量,因势利导、趋利避害,积极引导城镇化健康发展”。

“人地分割”为已有城镇化模式根本特征

  从理论上看,城镇化的根本原因是要素集聚带来的人口集聚和城市范围扩张。因此,“农民转为市民、农村土地转为城市土地”是一枚硬币的两面。但是,在已有城镇化模式中,一系列的制度安排把“人”和“地”不同程度地分割开,导致在土地资源非常稀缺的条件下,很多城市人均建成区面积过大、土地利用效率不高的奇特现象。这种“要地不要人”的城镇化模式,虽然有效地调动了地方政府推进城市建设的积极性,但也造成了农村、农业和农民在城镇化推进过程中难以得到有效的带动和补偿,尤其是土地拆迁过程中形成了大量的逆向转移,在某种程度上加剧了“城乡二元”格局。与此同时,数目庞大的农民工群体长期在城市打工,却难以被城市接纳。

版面编辑:冯仁可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