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天量货币”未必引发通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3月11日
决策者应尽量让货币政策阳光化,以降低投资者的恐慌情绪,引导通胀预期
◎ 陈龙 | 文

  至2012年末,中国的广义货币量(M2)达97.42万亿元,约为美国的1.49倍。中国央行总资产为29.45万亿元,是美联储总资产的1.65倍。无论是构成货币基数的央行资产还是M2,中国都超出美国50%,是遥遥领先的世界第一。另外,中国M2对GDP的比率为188%,是美国的两倍多。

  巨大货币存量引起各界担忧:中国货币供给相对GDP过高了吗?世界第一的货币供给量意味着什么?通货膨胀就要来了吗?人民币会贬值吗?

  衡量中国货币供给对GDP的比率和其他国家相比有多高,一个难点是各国的货币供给没有统一标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