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未曾料到的遗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3月11日
伊拉克战争留下什么遗产?伊拉克的民主能否扎下根来,并持续下去?现在下结论为时尚早
出版日期 2013-03-1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3年第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 理查德·库珀 | 文

  十年前,2003年3月,美国与盟国组成联军进攻伊拉克。联军之所以发动进攻,据称是因为萨达姆研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包括核武器及生化武器,违反了联合国决议。

  美国情报机构在缺乏有力证据的情况下,就断定萨达姆藏匿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萨达姆遮遮掩掩的姿态更令美国人坚信这一观点。萨达姆有计划地阻挠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的核查工作,最后又将其全部驱逐出境。

  据有关人士透露,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萨达姆的确曾经一度拥有核武器和生物武器,但这些项目后来都已终止,然而,萨达姆对武器核查人员的不合作态度,却给出了相反的暗示。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