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今年增长靠什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3月11日
政府在追寻一个中性偏宽的政策,但调整方向难以避免
□ 汪涛 | 文
 

  从全国“两会”提出的各项主要经济目标和政策来看,今年政府不会明显改变宏观政策取向,而是打算扩大财政赤字,保持较宽松的货币和信贷政策,以实现较快的经济增长。

  在这个政策组合下,经济增速达到8%左右是大概率事件。不过,相较于政府希望维持的偏中性政策基调来说,当前的信贷条件显得过于宽松,未来将有必要适度收紧。即便如此,未来两个季度里经济增长的势头会得以保持,甚至有可能进一步加快。

  今年政府继续靠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意图相当明显,不过在融资上稍微偏向于由财政直接融资,略微改变了主要靠信贷的做法。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