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冷战时期的音乐英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3月11日
范·克莱本(1934-2013)美国钢琴家
克莱本一辈子被视为英雄,其意义超越了钢琴家单纯的身份,激励了许多人。
出版日期 2013-03-1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3年第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 林达 | 文

  在上个世纪的“冷战”时期,美国与苏联僵持对峙,经济、政治、军事、外交、文化和意识形态等方面都处于对抗状态,互不买账。在此政治格局下,1958年,美国钢琴家范·克莱本(Van Cliburn)在莫斯科举办的首届柴可夫斯基国际钢琴比赛上荣获一等奖,成为两国间最引人瞩目的“政治事件”。克莱本的胜利给他的美国同胞打了一针强心剂,使他们从一个月前苏联率先发射首枚人造卫星的阴影中解脱了出来。

  回到美国后,克莱本如同凯旋的英雄,成为全美最耀眼的人物,由当时的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亲自接见。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