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鸟叔、屌丝和性感马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3月11日
亚洲友邦正成功地蚕食全球市场,犹如成吉思汗率蒙古马队西征,而中国人在为此大声欢呼
□ 朱大可 | 文

  韩国鸟叔的骑马舞“江南风情”(江南STYLE,又译江南范儿),制造了一场全球大众文化的盛宴。春节前,中国几乎所有企业年会的员工表演视频里,都留下骑马舞的克隆影像,而从央视到地方台的春节联欢晚会,也把这一素材当作娱乐民众的最好题材。鸟叔甚至空降上海,成为SMG(上海东方传媒集团)用来提升收视率的尖端武器。韩国总统李明博卸任时不无自豪地宣称,韩国已成为“世界中心”,言下之意,就是在器物制造业(“三星”)和文化产业(“江南风情”)方面,韩国已取代中国(“中心之国”),获取了至尊天王的地位。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