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被偷走的一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3月11日
电影《防兔篱笆》剧照。资料图片
出版日期 2013-03-1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3年第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 林达 | 文

  2008年2月13日,当任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代表政府向本国原住民和“被偷走的一代”做了正式道歉。

  许多人和我一样,是通过一个电影《防兔篱笆》(Rabbit Proof Fence),才知道澳大利亚的这段历史。电影来源是澳大利亚女作家朵丽丝·彼金顿(Doris Pilkington)写作的《跟着防兔篱笆走》,那是她的家族史三部曲之一。电影有艺术加工,原作本身不如电影那么富于戏剧性,却真实记录了她的母亲、姨妈和表姨的童年经历,折射了“被偷走一代”的悲剧。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历史随笔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