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税收立法权问题溯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3月18日 | 标签:税收法定
《财新周刊》 记者 陈宝成

  今年全国人大会议期间,山东团全国人大代表赵冬苓提出议案,要求全国人大终止授权国务院制定税收暂行规定或条例,引起舆论和公众对税收立法权的关注。

  目前中国18个税种中,仅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车船税由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税收法律,增值税、消费税等14个税种和关税均由国务院制定条例。

  全国人大授权国务院制定税收暂行规定或条例,可溯至上世纪80年代。1984年9月的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七次会议,通过了关于授权国务院改革工商税制,发布有关税收条例草案试行的决定。1985年,六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做出另一项更广泛的授权,即国务院可在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方面制定暂行规定或条例。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