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立法倡导“保护地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3月25日
中国多数自然保护区域生态现状堪忧,未来该如何保护?博弈近十年的官方与民间立法方案,各自诉求什么?
“有人说,我是‘以卵击石’‘螳臂挡车’,但我尽了我的努力。”解焱说。章轲/CFP
《财新周刊》 记者 崔筝 实习记者 何林璘
 

  刚刚结束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确定了新一届人大环资委成员名单。原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陆浩,接任汪光焘成为第十二届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委员名单也重新洗牌。这让公众对新格局下环境立法、修法充满期待。

  事关中国149万平方公里自然保护区如何保护的“保护地法”,就是一部博弈近十年、被拖到新一届人大环资委的典型立法案。为此进行民间立法倡导近十年的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WCS)中国项目主任解焱,近日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期待包括“保护地法”在内的环境立法迎来新局面。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